胡蘭成的「今生今世」

假日偶然間在一堆泛黃霉爛的舊書當中翻找到胡蘭成的「今生今世」,這是民國65年的初版,首刷不知幾本,歷經44年的歲月,能留存迄今屈指可數,此書畢竟經典,在海峽兩地早已翻印過無數版本,多年來,仰慕胡蘭成先生、攻擊謾罵者亦有之,更有甚者在胡蘭成的照片上塗上渣男兩字,除了堅貞表示此生是張愛玲的忠實擁護者,不能忍受這種渣男的欺侮,亦有輕慢此人曾為漢奸的政治不正確,但這些都無損胡蘭成先生在文章學術上的成就。胡蘭成的書不好讀,受諸子百家的治學文風影響,不願受西風東漸,過度強調邏輯、結構的發展,於是就發展出一種亦古亦今的說文方式,龍應台說:這是另創了一種新文體。

我是好奇才讀了此書,初探不明其中複雜歷史糾葛與感情,就覺得是個老文青在述說他的慘淡一生,但閱讀之後卻常有一些張愛玲的金句出現,也越有另一種驚奇的感覺,尤其文章九章之中有三章在敘述他和張愛玲的情愛糾結,比例之重才讓我警覺到此人的不凡;張愛玲是民初有名的才女作家,同時個性冷的高傲,而此人能讓張愛玲愛之惡之,倒是掀起了我的好奇,楚門卡波提曾經說過,所有的文學都是八卦,也許這就是最好的例證,既然好奇怎麼能不對胡蘭成多家考證一番,於是過程參考了薛仁明的天地之始與萬象歷然二書,才稍稍具備閱讀此書的一點基礎背景,也才終於了解,為什麼有人說:「每個女人都會碰上胡蘭成,但不是每個男人都能碰上張愛玲。」這也為何張愛玲會寫下:「若無相見,怎會相欠。」這種文字!

好書不能輕慢,更應該尊重,雖然本書的定價較之書頁上的原始價格貴上一倍有餘,甚至二手書市場上的價格遠低於此,但能在出版44年之後,看見首刷的書籍,能夠安然無恙保存得極好,仍然見獵心喜,手殘剁手指留下,畢竟經典的書籍裡面,有這麼多的智慧與勇氣,有這麼多的愛情與悲傷,有這麼多的過去,有這麼多的未來,幸好有這本書提醒我們,書的意義,一直都在!

#此文亦是好奇測試一下是不是大家在臉書上都不願意讀超過30個字的文章?為了在書中放這篇文章,我參考了三四本書,是否有值得一讀之處?希望有人可以看到最後,跟我一起分享你的感覺!

胡蘭成的「今生今世」
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