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租大叔: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自信是什麼?50歲的人生,接下來要追求什麼?

 Hi 毛哥

我問幾個笨問題⋯ 

(別笑我, 目前有中年迷惘...)

人生的意義是什麼

自信是什麼

50歲的人生,接下來要追求什麼?

出租大叔-毛哥黃健予

嗨Y,這個問題一點都不笨,我想了兩天,根本不敢回答你。

一直到我在寫我的演講稿時,讀到一篇美國大法官給兒子的演講稿,我讀完覺得這也很適合中年以後的自己,決定改寫一下,回覆給你。

謝謝你一直把毛哥當成朋友,這篇雖是毛哥改寫過內容,但卻也是我自己人生的縮影跟感觸,跟你分享,願你的中年人生得到平靜,永遠歲月靜好:

中年之後的日子,你仍會時不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這時候你才會想起公平正義的價值。

你會遭受背叛,這時你才你能了解忠誠的重要性。

你有時會孤單寂寞,如此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。

你會不時遭遇一些不幸,這樣一來,你才會意識到機會和運氣在人生裡扮演的角色,你才會了解,你的成功不完全是你應得的,他人的失敗也不一定是他們應得的命運。

當你失敗時,應該說你一定會經歷失敗,也許你的對手還會嘲笑你,但這能讓你了解所謂的「運動家精神」。

你也許會被人忽視,但是這樣你才會理解傾聽他人的重要性。

你會經歷痛苦,但可以讓你得以學習同理他人的心。

其實無論你希不希望如此,這些事都會發生,而你能否從這些事件受益,則看你有沒有辦法看出不幸背後的意義。

也許你最常聽見的建議就是『做自己』。但是,你必須先了解『做自己』的真義。除非你很完美,否則『做自己』不代表不能接受改變,某種程度上,我們其實不該做自己,而是應該努力成為更好的人。

人們鼓勵『做自己』,是希望你們不要屈服於他人要求你們變成的那種人。但是,除非你已經了解自己是誰,否則無法『做自己』,而且只有當你們仔細思考,才能了解自己是誰。

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活著。」

這是我對你的建議,也是毛哥肺腑衷心的話,希望你能從中有所體悟,找回你自己的人生!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