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過的都是風景,留下的才是人生

 「失去心跳的勇氣」二刷了!很想在今天的簽書會上跟大家分享這個消息,誰知一場黑天鵝之後的灰犀牛,打亂了所有的計畫跟作息,必須跟大家抱歉,原訂今天的簽書會被迫無限期地延期,等疫情之後,再找機會跟大家見面!

這幾天想必大家的生活並不舒心,這讓我想起一本書上的故事:

在美國有一位女士,生活對於她已是一種煎熬,因為她隨著丈夫從軍,而部隊駐紮在沙漠地帶,住的是部隊簡易的鐵皮平房,周遭的環境奇差無比,散居著印第安人、墨西哥人,不僅語言不通,高熱的氣溫,連在仙人掌的陰影下都能高達華氏125度;後來她丈夫奉命隨部隊移動駐紮外地,只留下她孤身一人,從此她更加愁眉不展,大家能想像她內心的愁苦,就像我們這些天在三級防疫警戒之下,自我隔離、離群索居一般。

無奈的她只能寫信給父母訴苦,希望能回家去。久盼的回信終於到了,但拆開一看,卻讓她大失所望,父母既沒有安慰她幾句,也沒有叫她趕快回去,那封信裡只有一張信紙,上面只有短短的幾行字: 

「兩個人從監獄的鐵窗往外看, 一個看到的是地上的泥土, 另一個卻看到的是天上的星星。 」

她非常失望,甚至還有幾分生氣,父母回這是什麼東西?但儘管如此,這幾行字還是引起了她的好奇,因為那畢竟是遠在故鄉的父母對女兒的一份關切,她反覆琢磨多日,終於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所在:她過去習慣性地低頭看,結果只看到了泥土。但自己為什麼不抬頭看?抬頭看,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!而我們生活中一定不只是泥土,一定會有星星!自己為什麼不抬頭去尋找星星,去欣賞星星,去享受星光燦爛的美好世界呢? 

她這麼想,也開始這麼做了。 

於是她開始主動去和印第安人、墨西哥人交朋友,結果使她十分驚喜,因為她發現這些人都十分好客、熱情,慢慢都成了朋友,朋友們還送給她許多珍貴的陶器和紡織品作禮物;另外她研究沙漠的仙人掌,一邊研究,一邊做筆記,發現仙人掌是那麼的千姿百態,那樣的使人沉醉著迷;她欣賞沙漠的日落日出,她感受沙漠的海市蜃樓,她享受著新生活給她帶來的一切。 慢慢地她找到了星星,真的感受到星空的燦爛。她發現生活一切都變了,變得使她每天都彷彿沐浴在春光之中,變得每天都彷彿置身於歡笑之間。 

這一切正如叔本華所說:「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,只有你對事物的看法影響了你自己。」即使我們不能改變環境,至少我們可以改變內心的想法和看待事物的態度。

因為路過的都是風景,留下的才是人生。

黃健予
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