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著裂痕找回初心

 中年世故的傷口裡,藏著最大的力量,提醒你沿著裂痕找回初心!

這是劉軒在他的新書:《天上總會有雲,但你才是天空》裡的一句話,更經典的是,他書裡轉述了一個真實歷史故事:

泰國曼谷於1954年進行都更,工程中需要搬遷一座寺廟。廟裡供奉一尊古老的灰泥佛像,這尊巨大的坐佛足足有四公尺高,寬度有三公尺多,長年設置在一個簡陋的鐵皮棚下,保存狀況不太好。在當地工人準備吊起佛像時,表面開始龜裂,寺廟的方丈趕緊喊停,擔心古老的佛像經受不起一絲絲地毀傷。

當晚下起了一場大雨,方丈難以入眠,拿著手電筒回去查看,赫然發現佛像表面的灰泥開始崩壞掉落,他往裂縫中一看,嚇得跌坐在地上,趕緊跑回僧寮,連夜喚醒所有僧侶過來支援,僧侶們拿著手電筒和工具,在方丈的指導下,他們邊誦著經,邊沿著裂縫施工,他們不是在修補,而是小心翼翼地鑿開多年來一直守護的佛像,清理完表面厚厚的灰泥之後,僧侶們驚喜地團跪在四周不斷地膜拜,原來,在這斑駁的灰泥表面下,這尊佛像竟然是純金做的!

這尊佛像日後被封為泰國三大國寶之一,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真金佛像,這尊世界遺產就是這麼被發現的!佛像重5.5噸,身軀的含金量四成、頭部八成、頭髮和髮結則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純金,以現在的金價計算,至少值台幣75億。它應該是十三世紀素可泰時代鑄成的,不知何時被封上了一層陶土,並以這樣的狀態存放了至少兩百年,逃過了1767年緬甸侵略者的摧毀,即便遷移過多次,但竟然都沒有人發現它的真面目。顯然,這尊佛像的設計者是考慮周到的,但到底是誰,又是為了什麼,把這無價之寶掩飾起來呢?歷史上竟然找不到任何紀錄。

一個世界遺產的無價尊寶就這樣橫空出世,他被珍藏、包裹在灰泥的陶塑中,數百年來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,但經過歲月沉澱、斑駁的只是他的皮面,從來無損他的真實內在。而這個歷史故事就如同每一個中年世故的生命裡,永遠存在歲月刻畫的傷口,而每一道傷口裡,總會潛藏著一種力量、一股動力,提醒你沿著自己的裂痕,在創傷背後,找回你的初心,重新尋找自己。

「鳳凰涅盤,浴火重生」是種期許,眼下當我們正在遭逢疫情的同時,希望我們的國家也可以從多年共業的歷史傷口裡找到人民的力量,沿著裂痕找回屬於我們共同的初心!

# 拍照時,攝影師問我身上有沒有什麼紀念物可以一起入鏡?我說有!於是有了這張照片。

#一條將近40公分的刀痕+兩個引流管遺留的洞痕

沿著裂痕找回初心-黃健予


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