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8五週年的開場白:人間值得

01-心臟移植五週年-黃健予

滿五年了!出了一本書,做了一季的廣播節目,講了50幾場的演講,願意聽的,不願意聽的,我都盡力。這個世界並沒有因為我而有太大的改變!所以毛哥打算換個方式來繼續影響這個世界,也許寫小說吧,整理聽到的故事,慢慢來跟大家分享。

這是一篇放在我心裡很久的故事,從一篇網路的故事意外的牽引出另一段人生,也許是對於這個值得紀念的季節的另一種回應。

墨茉是個青春洋溢的女孩,正是利用花樣年華好好妝點人生的階段。我在新書出版的演講會上遇見他帶著媽媽一起來,演講過程,他媽媽淡定如常,但是他卻哭得梨花帶淚,這也引起了我的關心跟好奇。

中場點心時間,她刻意晃到我面前,我請他坐在我旁邊聊聊,我問她今天的演講是哪裡觸動了她的情緒?他沒正面的回答,只告訴我今天的演講中,他不斷地想到另一個故事,因為這個網路故事裡,埋藏了他的童年最深的思念;而我的演講卻勾起了他的童年!

墨茉問我:「為什麼狗活得比人要短」

我心想:這會不會是一個無厘頭的腦筋急轉彎?她看出了我的懷疑,告訴了我下面的故事:

獸醫在檢查一隻10歲病重的貴賓狗。

狗的主人,他的太太和他們的小女兒都和狗狗的感情很深,他們在期待奇蹟的發生。

檢查後,獸醫抬起頭來告訴這一家人:我們恐怕無法幫狗狗再做點什麼了,為了避免讓他再受苦,建議為他做安樂死。

在獸醫著手準備的時候,先生和太太覺得應該讓6歲的小女兒來觀察整個過程,他們相信女兒也許能從這樣的經歷中學到一些東西。當所有的家人圍繞在狗狗的身邊,狗狗似乎很平靜,大家輪流輕輕拍著狗狗跟他道別,家人甚至相信狗狗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情,卻依然至終對家人抱以最大的信任;醫生注射了一針藥劑,幾分鐘之後,狗狗平靜地走了⋯⋯

女孩哭著接受了狗狗離去的事實。他們家人緊緊坐在一起,討論並傷感著為什麼動物總是比人類的壽命短?小女兒靜靜地聽著家人的談話,忽然說:「我知道為什麼!」大家驚訝地轉頭望著他,隨後從小女兒嘴裡說出的話深深震動了所有人。

墨茉說,這是我聽過最令人欣慰的解釋,也改變了我的生活。

小女兒說:「人們出生就是為了要學會如何過好生活。比如愛身邊的人,好好對待別人,對嗎?」這個6歲的孩子繼續說:「而狗生來就已經知道怎麼做到這些了,所以他們不需要活那麼久。」

02-心臟移植五週年-黃健予

墨茉告訴我說,他聽完這個故事,很認真的去想了一下狗狗教了我們什麼?最後他告訴了我他的觀察:

- 當心愛的人回家了,永遠跑上前熱情地迎接他們

- 永遠不錯過能夠出去玩的機會

- 讓新鮮空氣和吹到臉上的風擁有陶醉般的享受

- 想打瞌睡就打瞌睡

- 起來前先伸展一下自己

- 每天都跑步,開心,玩耍

- 隨時尋求關注並讓人們撫摸

- 低聲吼叫就能解決問題,絕不咬人

- 在溫暖的日子,停下腳步,讓後背享受草地的柔軟舒服

- 在熱天,喝大量的水,躺在樹蔭下

- 高興的時候,跳舞並搖動整個身體

- 走遠路時隨時給自己找開心

- 忠誠

- 永遠不假裝

- 如果想要的東西給埋起來了,一直耙,直到找到為止

- 如果家裡有人不開心,保持沉默,坐到他身邊,溫柔地拱拱他,安慰他

故事講完了,墨茉問我好不好聽?我說比毛哥講的還好聽!她笑笑的說:「我在單親家庭裡長大。人活得漂亮不難,但是像毛哥願意在泥巴裡打滾都要努力活著的勇氣,才叫人值得尊敬。」

我到現在都還能感受到當時的震撼,一個十六七歲的小女孩,透過一則故事回答了我的問題,也回應了我五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答案:人不但要好好活著,還要跟狗狗學習,怎麼好好過生活!

願你我都能記得:世事無常但你有選擇,生命無常但人間值得!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