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售點睛術part5:在地性的比例


零售講的是人情世故,越看懂人心,就越能勾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;你是否經常旅行全世界?當你旅行回來之後,除了滿滿的回憶與照片,是否曾經用當地人的生活視角體驗過最貼地氣的消費文化?就像台灣傳統夜市中外馳名,國際觀光客慕名而來的不少,乘興而來,敗興而歸的想必更多,Rosida從倫敦傳統的波羅市場看出了心得,看夜市與傳統市場要如何接地氣,又如何能夠大氣的接待國際觀光客,這其中的關鍵就在"在地性的比例“如何拿捏,如何讓熟食滿足味蕾,又如何讓宗教與文化氛圍滿足觀光客的獵奇心態,這些簡單的意象圖騰,卻能塑造出最真實的在地形象。

從旅館到電影城、從紀念品專賣店到聖誕市集,Rosida看的東西越來越多,萬里長征,一路走來,神似走馬看花,實際上總能點評一二,在周遊列國回到德國之後,Rosida回馬一槍又丟出了一些乾貨(中國用語,指言之有物的內容);看德國連鎖品牌TK Maxx如何在貨架陳列上展現另一種思維,只用了簡單的”相同尺寸,集中管理”八個字,就點出了德國式的理性管理特質,提供零售業者很值得參考的觀察。

最後,書裡來了一顆彩蛋,提供讀者16樣德國必敗小物,這16樣小物就算你一樣也沒有,但作爲好友酒聚的談資卻絕對是綽綽有餘。讓你在看完本書之後,絕對忍不住要去看看自己家裡是不是買對了幾樣?

這是一本可以看、可以學、可以吃、可以買的筆記本。買來就算你沒看完,日後工作上需要揣摩消費者心態時,翻一翻也能給你帶來絕對的滿足與安全感。

最後借用日本知名作家塩鐵七生點評自己作品最著名的一段話:看完這本書,第一遍你會有收穫,第二遍,你會得到愉悅!

Close Menu